李文基
李文基

優哉悠哉 #鯉魚草羊鍋

發佈時間: 2023/12/13

優哉悠哉 #鯉魚草羊鍋

已經6年沒到過日本旅遊了,東京上野下町區是非常適合優悠攤唞的平民區,我喜歡住在近火車站的精品酒店,內裡簡單到不得了,住房內只有一張床或日式榻榻米,和一間小廁所。早餐要到3樓的入住登記處旁拿取簡單麵包、鮮奶、生果和雞蛋回房內用餐。2樓是自助洗衣場,地下是酒店入口電梯位,但一走出外,後街有一所小學和中學,過了橫街的文具店是最鍾情溜逛小地方,店內陳列紅銅製造的小文具,有筆架、墨壺、洗筆盤等;當然有各種毛筆、畫紙等。附庸風雅的我,看見小小的紙筆墨、文具,就購下成為回港送給朋友的手信。

走到迴旋處天橋旁,有間吉野家,就在那裡吃日式早餐,目標是納豆加煎蛋拉麵,不然會過馬路吃日式咖啡,牛角包。店內只供10個坐位,但咖啡可以任由加添。放眼街道,跑動的上班人士還是匆匆忙忙趕去火車站,我也跟著人群到車站內的商店,也有零食超市,著眼點是賣酒的店鋪,看看清酒和日本釀製的名牌威士忌,心中盤算一下,覺得化算便買兩三支,留到晚上飯後跟朋友回酒店房間開個嘆酒吹水大會,多開心。

明天睡到自然醒,梳洗用早餐後,漫步行去上野公園。園內兩旁盡是櫻花樹,幸好不是開花季節,不然園內滿是賞花人群。席地而坐,飲酒看花,也有不少像歐洲各國的廣場上,有些塗上鐵泥色的技藝人扮成銅像,動也不動,說是行為藝術表演者。令人想不到園內竟然有幾所博物館、美術館和寄養了中國國寶大熊貓的動物園,可以說是五臟雖小,內藏甚豐,閒來遊半天還是走馬看花,未能深究。

今次和大家分享菜餚是鯉魚草羊鍋

材料:鯉魚1條約1斤(開魚肚,連魚鱗、魚腮)洗淨
鮮黑草羊腩肉1斤(斬件)、拍薑4兩、青蔥8棵(1開2)、陳皮1個、乾蔥2粒(拍裂),芫荽4棵、大蒜2棵(1開4)、炸枝竹10段

調料:海鹽2茶匙,腐乳醬1湯匙,蠔油1湯匙,生油6湯匙

做法:羊腩汆水撈出,炒鏟注生油1湯匙,下薑肉2兩,乾蔥爆香放入羊腩,腐乳醬拌勻,下清水4碗、海鹽1茶匙、陳皮、腐乳醬後封蓋,慢煮1小時備用。淺鍋燒熱注生油5湯匙,放入鯉魚煎過兩面至魚鱗翻起。下薑肉2兩、青蔥、芫荽、大蒜,注入清水2碗,下蠔油煮滾,把羊腩連汁液,枝竹齊放入鯉魚鍋內,加入芫荽封蓋,大火收汁便可食用。

基哥Tips:鯉魚,黑草羊相配便是「鮮」字的出處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4.jpe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(作者提供圖片)

(本欄逢星期三刊登)

撰文: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,是香港資深名廚,人稱基哥。
欄名: 味想基開